Simple Style   關於/首頁
阿里山住宿旅館飯店民宿

阿里山:高山茶 阿里山高山烏龍茶久旱不雨 阿里山春茶產期恐延半個月
完整圖文請見 2023/03/06 自由時報嘉義報導

嘉義縣大阿里山茶區正值春茶吐芽期,但入春以來降雨量嚴重偏少,缺乏春雨滋潤下,即使有灑水設施,茶樹吐新芽受影響。茶農說,春茶產期預計延後半個月,如果再不下雨,春茶品質及產量堪慮。

根據中央氣象局的統計資料,大阿里山茶產區元月至二月降雨量,梅山鄉瑞峰僅四毫米、瑞里測站二十六毫米,阿里山鄉里佳二十九毫米,竹崎鄉中和村奮起湖三十三毫米,也是茶區目前降雨量最多的測站。

茶農說,從去年秋天開始降雨量就很少,嘉縣山區大小溪流的水流逐漸乾枯,山泉水水量愈來愈少,即使許多茶農斥資裝設噴灑澆灌系統,但灌溉水塔原本一天就可完成儲水作業,現在須三至五天,旱象越來越嚴重,恐怕屆時連取水都困難,憂心茶樹因此日益枯萎凋零。

中和村長洪銀盛表示,今年閏二月,原本春茶產期就會略微延遲,加上二月下旬起沒有雨水,估計春茶產期延後約半個月,目前正值春茶吐新芽關鍵期,若再不下雨,芽很難吐出,即使吐芽也偏小。

阿里山鄉代表會主席林清良也說,原本茶樹二月下旬就會開始吐芽,三月底至四月初採收春茶,現在因乾旱,茶樹宛若休眠,茶農心急如焚。梅山茶區簡姓茶農說,部分茶園因無灌溉水可用,茶樹乾枯,若再不下雨,春茶收成恐怕會很慘,期待老天普降甘霖。 阿里山高山茶

原文刊載於
https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ife/paper/1570574